乳癌發生年齡下降至35歲 提早10年預防

2009年07月22日蘋果日報
  
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,且發生年齡已下降10歲。昨(21)日雙和醫院腫瘤內科主任賴基銘指出,過去乳癌發生年紀平均45歲,現在門診中看到的患者平均35歲,近日更有位27歲個案被診斷出罹患乳癌。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也指出,因為乳癌發生年齡下降,而癌細胞形成約10幾年,建議從25歲起就要及早預防,可多吃蔬果與黃豆製品、少吃油炸物,每月自我觸摸乳房看有無硬塊,並控制體重。即使已經被診斷為乳癌,前述方法也能降低復發率。報導╱邱明瑜、陳韋婷 攝影╱李芃葳
 

 

賴基銘醫師指出,門診中另外一位20歲乳癌患者,與她長期愛吃高熱量、高油脂的食物有密切的關係。賴基銘醫師發現,許多40歲前罹患乳癌病患的人,都是因為不均衡飲食所造成。另外,有乳癌家族病史、肥胖、初經來得早、30歲後才懷第1胎等,也都是造成乳癌年輕化的因素。賴基銘醫師建議,應在日常生活中多攝取高纖食物,適當補充大豆異黃酮,都能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,另外,8成以上的乳癌都是在乳房自我檢查時發現,提醒青春期以後,最慢25歲開始就要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。

 

做檢查

 

自我觸摸不可少

透過自我檢測,可觸摸到2公分左右的腫塊。

 

80%以上的乳房腫塊是在自我檢查時發現的,建議可在生理期後的1周內做檢查。至於儀器檢查如乳房攝影、乳房超音波,小於35歲又有家族史的女性僅需做乳房超音波,有必要時再進一步做乳房攝影。一般女性則在40歲開始可考慮每年做一次儀器檢查。  

 

乳房自我檢測表

自我檢查時,如發現有右列症狀,應儘速就醫檢查。
□摸到硬塊
□摸到腋下淋巴結
□乳頭凹陷
□乳頭有分泌物
□乳房皮膚有橘皮樣
□乳房皮膚凹陷或潰爛

 

40歲做乳房攝影

乳房攝影可診斷出小於1公分且觸摸不到、無症狀的腫瘤,但無法斷定是不是癌症。如果乳房攝影發現異常,會建議做切片檢查,只要局部麻醉,用針抽取少量組織,送病理科醫師檢查,就能確實診斷有無癌症。


 

飲食注意

每天吃豆腐豆漿

黃豆製品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,研究發現適量攝取的話,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,賴基銘醫師建議民眾,不需迷信含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,可在每日飲食中增加豆漿、豆腐的攝取比例,至少每天一種。另外,山藥、地瓜、菇類也是很好的抗癌食物,可多吃。

 

增纖維可防癌

癌症的發生,常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。飲食西化的結果導致纖維質攝取不足,賴基銘醫師指出,增加纖維質攝取有助於防癌,包括糙米、香蕉、芹菜、花椰菜、洋蔥、蘋果等,盡量少吃紅肉,維持正常作息,也能預防乳癌復發。
 

減少油脂攝取

肥胖會使血液循環中雌激素濃度增加,利於乳癌細胞加速繁殖、增生。因此,控制油脂的攝取、少吃油炸食物,可減少攝取油脂,方法是吃油炸物前先過熱水,去掉表面油脂,或用衛生紙包覆吸油,再不然就是去皮後再吃。  

 

醫師說

年輕患者惡性度高

雙和醫院腫瘤內科主任 賴基銘

東方人種,包括台灣、新加坡、香港等國,乳癌發病年齡高峰比起歐美年輕10歲,臨床上經常可見年輕婦女罹患乳癌的案例。而且年輕女性罹癌的惡性度高,且容易復發,提醒25歲過後的女性,不可輕忽自我檢查的重要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