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:「女性主義就是敗在愛情和衣服上。」對!但,為什麼?
 
 愛情,一直被認為是女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首要目標,為愛而瘋、沒愛會死,不知其為何而亂愛、知其為何又不敢愛卻牽掛的大有人在。這也沒什麼關係,以愛為生命課題,並不可恥。但,又干衣服什麼事啦?這句話裏的「衣服」其實應該是泛指凡能讓女性歡天喜地、心滿意足的一切物質。那麼,前面那麼注重情感的精神需要,又怎會把光鮮亮麗的世俗物品放在同一個天秤上?
 
 這裏面,其實有秘密的:怕被辜負、怕被遺忘、怕被疏忽、怕沒人照顧,說穿了,還是為了愛。像上課被抓到打瞌睡,突然醒時總會抓緊課本或抓支筆一樣的心虛;像遇到舊情人帶著妻小逛街,自己只好挨近身邊的馬文才,假裝曖昧、證明自己已經走出某種狀態。所以,當女人開始換髮型、瘋狂Shopping、大買平常不敢穿的衣服、鞋子和香水時,她多半是剛剛失去了感情上重要的一塊。努力漂亮,不使自己憔悴;用外在的一切力圖向那個離去的人證明:「看,沒有你我還是好好的。」做了老半天,不都是因為心裏還在乎嗎?
 
 還是為了愛!就技術層面來講,享受物質的過程,仍然散發出「至少有人愛我」的勉強掩飾失落。當有人為她放音樂、泡好茶、細心溫柔地替她做SPA,她感受到了二小時的愛──來自陌生人的愛。當設計師專心地摸著她頭髮、仔細徵詢她意見時,她感受到被尊重;當她悠遊Tiffany專櫃,服務人員拿出不同飾品一一為她試戴時,她就算不買,也做了一場電影女主角的春秋大夢。
 
 那是一個「就算我不╳╳╳,還是有人認為我很重要」的世界--就算我不肯改我的臭脾氣,還是有人認為我很重要;就算我不漂亮、不瘦,還是有人認為我很重要;就算我沒有個性、沒有自信,還是有人認為我很重要。失愛的否定,讓女人退化成孩子──我已經好難過,抱抱我就好;給我一顆糖,知道有人疼我,我還是會再站起來。
 
 還是為了愛!自己曾在深深的夜裏,感受到一份物質的愛。萬籟俱寂,我坐在客廳,每隔幾小時,就能聽到廚房裏傳來「喀啦、喀啦」的聲音──那是我新買的冰箱,在自製冰塊。
 
 只要在上層放入一小盒水,冰箱就很真地喀啦喀啦交出冰塊,彷佛在說:「別氣,妳看,我還在幫妳做冰塊。」
 
 喀啦、喀啦,我是妳最忠實的冰箱,我愛妳,永「製」不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