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相處是苦或樂,皆由一念心
  
虎尾有一對老夫妻,阿公已經八十八歲,阿婆七十九歲。這位阿公一天到晚打阿婆,阿婆全身一塊青、一塊腫,貼滿了藥布,真的好可憐!阿公訴說往事:他十幾歲時,到阿婆娘家開的雜貨店買東西。不知怎麼回事,莫名其妙地被人當賊抓到外面打。從此他把這個怨恨埋在心中,一直想要報復。

十年後,有人到他家提親,對象正好是那家雜貨店老闆的女兒。他一聽馬上答應,但娶她為妻並不是因為愛,而是為了要報復。結婚第二天就開始打她,妻子問他為什麼打她,他回道:「我是娶妳回來抵債的,我要抵回十年前被打的帳。」從此每天打阿婆,他們的婚姻竟也維持到現在。現在的人一定無法想像,為什麼她可以忍受六十幾年來天天被打的日子。

花蓮有一位退伍軍人,二十幾年前服役時,軍營附近有位老婆婆撫養一位弱智的孫女。阿婆很擔心孫女的未來,有天他聽到阿婆對孫女說:「妳什麼都不懂,哪天阿嬤死了,誰來照顧妳呢?」

老先生聽了說:「阿婆!妳放心,妳老的時候,我來照顧妳的孫女。」

阿婆說:「既然你要照顧她,現在就把她帶走吧!」

老兵於是娶了這位弱智的女孩,將她照顧得無微不至。以前大家都叫這個女孩「傻瓜」,老兵告訴她:「從今以後妳叫胖胖,不再叫傻瓜。」從此,「胖胖」倍受眷顧,令人稱羨!

這對老夫少妻很貧窮,老先生將所領的五、六萬退休金,拿出三萬買了一間豬舍稍做整修後,就成了他們的家。他在屋前屋後種了些果樹,每次出去工作,每隔一小時就回來看胖胖有沒有好好的、會不會自己喝水等,像照顧幼兒一樣的細心。

後來,因為胖胖生病住進慈濟醫院,我們的志工才發現這對夫妻那分純真的感情。從此,我們的志工常去照顧她。志工問老兵娶了胖胖會不會後悔?

他說:「我為什麼要後悔?」

志工說:「她的生活都必須由你照顧,她卻不會為你做些什麼。」

他回答道:「好處多多喔!第一,她不嫌我老;第二,她不會跟我吵架;第三,她不會亂花錢。憑這幾項優點,我愛她都來不及了!怎麼會後悔呢?」

他真是善解啊!雖然面對的是一個弱智、不會做事的太太,但他卻能盡量找出她的優點去愛她。老夫愛妻情深,對胖胖既有父親的關愛,又有丈夫的責任。

萬法唯心造!心能造一切善法,也能造一切惡法;一切只是觀念而已。「人心」如果盈滿著愛,能及時把怨和恨化解,那麼世間將充滿祥和幸福;反之,假如把愛疏忽、淡忘掉,則怨和恨就會在日常生活中困擾著我們。

人生最大的力量,就是愛。有愛的一念心能夠善解,就會快樂。有因有緣,就要歡喜受。兩人結為夫妻就是有緣,否則那麼多男人、女人,為何偏偏兩人會結合在一起?善解、感恩、結善緣,夫妻相處是苦或樂皆由一念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